日夜产糖孜孜不倦

【擎蜂】唯有孤独恒常如新

◾️但爱和陪伴也是

 

 

 

 

 

(假的)summary:他孤独。他了解众生在宇宙的地位。他的身世被扰乱,被重组,被取代,被替换。

 

但幸运的是他找到了那个可以替他安放过去的人。

 

 

 

 

 

 

 

***

失去的艺术似乎并不难掌握。许多事物似乎都有意消失,因此失去它们并非灾祸。

 

 

擎天柱丢掉了很多过去的东西。事实上,是很多很多。

 

奥利安派克斯是模糊的影子,惯于夹在夜半的梦魇中倏然而至。他看到过去的自己。那些被领袖模块压制的过往在这一刻铺天盖地奔涌而来。

 

他看见自己在文献馆的昏暗灯光下埋头苦读。古老的文字在昏黄灯光下跳跃出陌生的形状,它们讲述历史,讲述战争,讲述压迫和反抗,讲述星球的过去和未来。他为此沉迷,直到他年老的指导者拖着沉重的脚步将他赶出去通风散步,他才肯离开那张小书桌一些时候。

 

他那时还年轻。没有经历和友人的决裂,也没有拾起枪炮冲上战场,他的脸上还有很多表情。他在路上会主动和熟悉的机子打招呼,遇到朋友时也会笑着锤锤对方的肩膀,问他们近来如何;谈起铁堡的工作他语气苦恼又快活,他说档案室里存了许多珍贵的资料,你们有空都该来看看,然后和朋友互相调侃着分道扬镳。

 

他笑,他皱眉,他会对着路边欺侮天生体型娇小机子的坏家伙们扬起眉装出一副凶狠的模样。这一般都会奏效,托他高大机体的福。

 

奥利安是个实实在在的年轻人,他足够敏锐,能注意到社会中那股不寻常的暗流涌动,但他也足够有活力,能化解一切这些观察给他带来的压力。他开始试着为愈发倾斜的社会找到更光明的出路,他结识各种各样的人,其中就包括那位他一度引为知己的挚友,他未来的死敌。

 

然后擎天柱就会惊醒。塞伯坦人没有做梦的概念,所有混沌的片段都只是他处理器中的记忆残留。其实比起他后来更为清楚的记忆,那些争吵,分裂,乃至结仇的记忆,他更愿意把他拿到领袖模块前的所有记忆都一并打包丢走。奥利安对他已经是过去式,他没必要再被过去的人困扰。

 

但他还是会梦到文献馆的灯光,文字在他眼前跳舞。铁堡下午的阳光明媚,他抱着一摞资料匆匆沿着宽敞的大路行走,不知是谁丢下的废料壳被风吹着,哐当哐当翻滚着从他面前经过。他昂首,接收器闻到风的味道,那时塞伯坦的天空还是干净的深蓝,没有烟尘弥漫,也没有诡异工厂生产凝聚的荧光。

 

领导模块替他占掉了这些琐碎又细微的回忆,这让他专注于当下和未来。所以,没什么不好的。他知道这并非灾祸。

 

只是还有什么在叫嚣着让他留下来。他想把这诡异的感觉告诉救护车,告诉铁皮,告诉他从奥利安时期便结识的好友们。但每每话到嘴边又不知如何倾诉。他们早就习惯了他的新身份,他的新任务,毕竟是他主动扛起的大梁,那么选择让什么压在他肩上就纯粹是他自己的问题。

 

他试图说服自己,却还是有一阵阵的隐痛在火种深处缠绕。他感到场地突然熄灭,偌大的聚光灯下只有他一人。

 

很久之后他才意识到那原来叫孤独。

 

 

 

 

 

***

歌声响亮,却又暗淡莫名,而时间已经晚得不像话。

 

 

他遇到另一个自己。

 

不,说是自己太不恰当了。他知道面前的小机子比他优秀千百倍,他比他更有激情,更有活力,对未来有比他还要高上千万倍的热情和期待,他同样洞察力惊人,心思却单纯得像一汪清水,一眼看过去便能扫得清清楚楚。

 

擎天柱甚至不敢太过接近他。小家伙就像是一块再纯粹不过的水晶,通体透亮,活力和希望从他周身漫溢着流淌成一曲无声的旋律。他本身就是首歌。

 

擎天柱身边还从没出现过这样的人。他纯粹善良,却也智慧狡黠。他集复杂的个性于一身,却也没什么人如他这般单纯。大黄蜂的出现就像黑暗中突然出现的另一道光,而且甚至比他还要明亮万分,他忍不住去注意他。这已经超出常规。

 

擎天柱做擎天柱时差劲透了。起码他自己这么觉得。他开始觉得疲倦,而且更糟糕的是他不再像奥利安时那样充满对社会的激情和信心。责任依旧在,但支撑他站起来的力量却越来越少。他为每次的作战计划反复推敲,他总怀疑自己是不是仍会在哪里出纰漏,让无辜的战士葬身战场;他昼夜思索未来,得到的结果却是仍需苦战,折磨漫长得没有尽头。

 

直到大黄蜂主动靠近。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就把自己一切隐秘的心思托付到了他身上。而这时他才发现自己是有多渴望与他接触。

 

他开始与他谈起铁堡,谈起他经常伏案读书的那张小桌子,上面的划痕密布不知是什么时代留下的痕迹;天空中有运输机滑翔而过,地面奔跑着不知哪儿冒出的小机子们,那时的一切单从表面上看都美好极了。

 

他一点点把奥利安托付给他。那个年轻,昂扬,渴望变革的奥利安,他已经保护不了的自己,他全部小心翼翼地交给了面前的小机子。

 

感谢普神,他全盘接下了。他做的甚至更多。

 

擎天柱惊讶地发现他似乎是唯一那个坚信奥利安还没死的人。他说,他做,他从未刻意表达过有任何其他的看法。但他给予擎天柱的信任早已超过对领袖的信任,他相信的是奥利安,也是擎天柱,他从未将二者分离。哪怕领袖都亲口承认自己已不是原来的那个满腔热血的单纯机子。擎天柱终于又清楚地看到了过去的自己,他空缺的那部分被缓缓拼回,他曾经破碎的灵魂重新完整。

 

而他这时才意识到大黄蜂给了他这么多东西。信任,勇气,无限的动力。

 

只不过他意识到这点的时间不长。因为没过多久,塞伯坦陨落。

 

 

 

 

 

 

***

即使失去你,我不会说谎。即使那看起来像一场灾难。

 

 

人们一般都不太肯想象自己珍视的人会离去。这是某种类似于心理盲区的潜在逃避心态。以前擎天柱作为冷静的评估者,大可以做到冷眼旁观,但如果真正陷入其中,他很难说清楚那是什么感受。

 

就像是一袋子水炸弹在脑袋里嘭地炸开,处理器所有的运转功能都被淋得发了蒙。一切声音听起来都清晰可闻,但根本没有逻辑模块对这些无意义的音节加以分析。他满脑子都只剩下千斤顶那句“大黄蜂的火种感应熄灭了”。

 

他还在笔直地站着,但身体里最重要的那根支撑他拼下去的支柱却早被这句话击得粉碎。大黄蜂答应过他,会保护好那颗星球。他怎么会在等到他之前就先死去。

 

大黄蜂曾在他面前无数次幻想过塞伯坦的未来,而那也正是他所想要的。他谈及这个话题时露出的笑容,那每一个雀跃的音节,都是他记忆中最闪亮的光芒。他坚信他们会胜利,他是最年轻的战士,他的信仰却是他们中最坚定也是最长久的。擎天柱毫不怀疑他的信念可以坚持到天荒地老,

 

因为那也是他的信仰。

 

黑暗中的光芒倏然熄灭,但没人会再愿意忍受孤独。

 

“给我飞行舱,坐标设定,地球。”他听见自己说,一字一顿,冷静异常。“那里是我们最后的据点。我一定要去保证它的安全。”

 

还有他的。

 

他始终没相信过他会失去大黄蜂。

 

 

 

 

 

 

 

 

***

亲爱的,我的指南针,突然向北。指向木房子,和蓝眼睛。指向童话。

 

 

他冲破大气层。隔热层很好地隔绝了外界的温度,在红色的火焰包裹窗体外之前,他只来得及看清一眼下面的世界。那是一颗蔚蓝的星球,蓝得就像他将要找寻的那双光学镜。只不过那双光学镜的色彩比这片蓝色要更明亮美好。

 

擎天柱在半路收到了科学家的通讯。千斤顶看起来迷惑极了,他挠着头,解释着他又重新发现了大黄蜂的火种信号,但那之前确确实实熄灭了几分钟之久。科学家刚把更具体的坐标发给他,医生的声音便从他后面传过来,似乎在责骂他研制的火种检测装置从来就一直跳号,千斤顶忙回身辩解。他按灭了通讯。

 

这很奇怪,他听闻复活比听闻逝去的消息居然还要平静几分。擎天柱花了大概几赛秒思考了一下,便很快得出结论——他不过是从没把大黄蜂的离去当真而已。

 



飞行器最终砸落在一块陌生的地域。这里长着高大的植物,枝叶遮天快要遮住月光。擎天柱昂首看了眼天空,他得先找到大黄蜂。

 

然后事情就那么发生了。

 

他调整了通讯器的几个波段都没收到回音,却突然被来自火种的一阵猛跃搞得心慌意乱。于是他回身。

 

一个亮黄色的身影正站在他身后的树边,温柔的白色月光漏在他脸上,他抬着头,光学镜放松地闪动如明亮的小星球。

 

擎天柱一时竟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于是他看着小家伙迈开步子走过来,直到在他三步远的地方站定。

 

他搭上小机子的双肩。他几乎能听到大黄蜂接下来会说什么。

 

很高兴见到你,擎天柱。我一直在努力完成任务。

 

但他没有。

 

大黄蜂开合着嘴,喉咙里传出一阵支离破碎的杂音。小机子扭过脸。他立刻就知道发生了什么。

 

“没关系。……没关系,大黄蜂。我也很高兴见到你。”

 

他努力让自己不露出过多的情绪。但小机子还是觉察到了,这让大黄蜂很不安。他重新转回头盯住领袖,指了指自己又点了点擎天柱的胸甲。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

 

“这很简单。大黄蜂。”擎天柱叹息着,他仍没有把手从小机子的肩甲上放开。“我想我有个指引。它能感知到我想感知的……就是这样。”

 

它指向光芒,它指向信仰,它指向蔚蓝和明亮的暖黄。

 

就是这样。

 

 

 

 

 

 

 

end.

 

 

 

 

 

 

 

 

前半截用的是tfp的背景,让bee了解奥利安一直是我的执念。

 

引用的诗句不完整。

 

有过分主观情感。

 

我很佩服自己又一次用抽象的形容词完成了一篇文

 

我什么时候才会正儿八经写长文啊【】

 

 

 

 

 

 

 

 

 

【———】

在写下这次的连更最后一篇的时候,我有一点点犹豫。

 

是用一篇沙雕文来快乐地结束呢,还是再次陈述一遍对擎蜂的爱呢。(虽然这两者也不冲突。)毕竟这也算是第一次一口气连写了十天的文,对本拖延症真算是不可思议的事。

 

如大家所见,我的文全部都是短打。一来是没耐心也没本事写长篇,而来也没时间。二来,说来也很惭愧,我写作时,基本是快速回忆一遍电影或原著,确定想写的某个点后便一口气写出来的。再没有像原来那般苦苦思索和推敲,也没时间反复斟酌。所以大概这就是为什么连更的质量总是不尽人意的原因。而这也是直接导致本老年养生少女频频熬夜的直接元凶【】

 

于是想到这里我突然笑了。我在干什么呢,这又不是最后一次更文。只是结束了我在电影开始前就立下的豪言壮志罢了。能做到也算是对自己的承诺,我也很惊喜。那么这最后一篇就仍是按照平时那样,随意来写一篇吧。这么想着我随手从桌上抽了本书。我决定让它来决定我今天的内容。

 

很巧。是毕肖普的诗集。

 

单是这个名字其实就已经够了。

 

但我还是拙劣地改动了一下。这也许正是个好机会。我可以借此来写写其他视角的东西。于是我这么做了。希望喜欢毕肖普的大家能原谅我。

 

……嗨呀。本来还想追忆一下往昔清苦地蹲在坑里自产自销,每天和非常眼熟的大家瞎嗨的情形,但突然什么都不想说了。有什么可说的呢,反正我们还会一直爱他们。

 

总之,非常开心能看到这么多能和我一样爱着他们的大家,也非常感谢能喜欢这么拙劣的我的大家。

 

晚安。


评论(16)
热度(1374)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擎蜂的糖堆w | Powered by LOFTER